English

家电俏打“革命牌”

2000-07-27 来源:生活时报 张颖 我有话说

家电业的竞争已趋白热化。厂家商家为抢占市场份额,打响了家电品牌、质量、技术、服务和价格战……酣战数载,消费者得到了实惠。家电却走进了微利时代。面对我国即将加入WTO,中国家电业将有什么新玩艺?纵观经纬,俏打革命牌是其一。

家电盛打“着装牌”

1999年的家电市场曾让人们的眼前为之一亮的是:家电着彩装了。

TCL近日在北京推出新品——“你的”冰箱。它是家电设计新思路和新销售方式为伴的家电革命的产物。

“你的”冰箱是自选式冰箱。它不是设计人员随心所欲、“拿来主义”的玩艺,也绝非仅仅是换上迷人时尚装扮的旧品,而是从内容到功能——静音、节能、内外材质及颜色、图案等——都完全渗透到消费者的梦想和智慧。它根据消费者的审美需求,展现了个性风采,并充满独立意识,是个性化艺术品,独一无二的珍品。它是按“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”的全新设计思路和新销售方式进行的。由此,一改百年来工业社会标准化、流水线式设计生产的弊端,“以产定销”。其毫无个性、功能雷同、色彩相同的产品,在人们讲究生活质量,追求商品味已成时尚的今天,在市场上必然遭到冷遇。相反,多品种、小批量能满足一部分人,甚至满足一个人的个性化产品将成为市场新宠。“你的”冰箱,让消费者参与到产品设计和生产的环节是家电设计、生产、销售的一次深刻革命。

海信力打“智能牌”

海信推出的“智能去磁”环保彩电是以高科技打出的又一张家电革命牌。

将彩电移位或在其附近使用可产生磁场的电器时,彩电极易受磁性影响,产生磁化现象,致使画质大打折扣。为彻底消除磁化现象,海信在电视机内设自动去磁数字电路,每次开机,该电路便立即工作,有效去除显像管金属部分的任何剩磁,保证彩电色纯度及最逼真、最生动的画面,由此也有效地降低了彩电本身的有害电磁辐射。

家电业俏打革命牌,使厂商获利,消费者满意,也将提升我国家电在大市场环境中的生存竞争力。它远比价格战之类高明得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